Loveless

无爱之战
世界上有的人
注定被留下
独自打一场
注定打不赢的仗


你知道抑郁症有多痛吗?

我认识很多抑郁患者,看到他们的挣扎,我都能感受其中的痛苦。

但直到我看到一个博主的真实故事,才真正让我对抑郁有了更深的认识。

那个博主有一位女性朋友,躁郁症患者。平时活蹦乱跳的,对自己的病,她可以很坦然地和博主交流说笑。

有一次,她很认真地和博主说:

“你知道吗?相比较这种情绪上的病态心理,我更希望我是霍金那样的重度残疾。

说实话,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,心里一颤——我得重新看待身边的抑郁患者,他们所承受的东西,并没有旁观者看得那么轻。

身体上的痛苦大家都能想象到,巨大的疼痛、残疾的不便,以及和别人不一样所带来的异样眼光......

但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,这些痛苦其实都不如心灵上的这个缺口。

一些心理医生把抑郁症形容为“心理癌症”,我慢慢开始理解了。

2017年,世卫组织公布中国有5400万抑郁患者。

而我最近几个月看到一个数据,这个数字提升到了9000万。

这意味着,如果你微信好友有100人,这里面可能有8、9个朋友或亲人,正在承受抑郁的痛苦。

高发生率的另一面,是低认知率。

2017年发布的《中国网民抑郁症调研报告》显示,在1万多名受访者中,硕士及以上学历人群中对抑郁症比较了解的比例只有10%,而高中及以下学历人群,甚至不足3%。

而这里面,有将近50%,是通过明星热点了解接触到抑郁症的......

所以先不用说让大家感同身受,了解到抑郁患者的痛苦,大部分人对抑郁症的了解,连表面一层成因和抵御因素都不知。

抑郁症,就像披上一层浓雾,我们只能见到一个模模糊糊的身影。

即便是,它很可能已经来到我们的身边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 摘至武志红公众号

评论(309)

热度(5584)

  1. 共189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